2016年3月4日星期五

如何提升煞車性能,與煞車系統解說!


碟式煞車系統解說 碟式煞車系統分成幾個主要零件:

一:來令片,也稱煞車皮,這個零件是強化煞車時最主要也是最基本的零件,煞車皮會直接影響煞車力道與持續性,也會影響衰退的力道多寡,目前市面上從一般道路用,還有競技用都有,選擇相當多,從發揮制動力的工作溫度與耐熱的溫度都有不同的設定供消費者選擇!當然也要選擇能夠對應的卡鉗與碟盤。


二:煞車油,其實煞車油在煞車過程當中扮演蠻重要的角色,從你伸腳踩煞車開始,煞車油就會依照你踩煞車給的力道持續地向卡鉗中的活塞來加壓,將煞車皮往內推來摩擦碟盤,迫使車輛的速度變慢。在購買煞車油時,要特別注意DOT值,DOT值越高,沸點越高,但同時也更容易因為吸收濕氣而導致沸點會降低,所以在比賽用的煞車油更換的頻率會高很多。如果是一般用車,建議要注意煞車油瓶的油量是否在建議範圍內,當原廠規定的保養時間到了,煞車油也建議一併更換!不然煞車的力道會因為使用時間變長而造成煞車油管內空氣變多,導致力道會衰退! 

三:金屬油管,金屬油管是煞車油的傳送力道給卡鉗的管路,一般市售車的油管,因為成本考量都是用橡膠材質打造,但是橡膠材質有個缺點,就是當緊急煞車,或是大腳煞車的時候,因為油管內的油壓會變高,這時候橡膠材質會因為壓力變大而膨脹,膨脹代表管內的空間變大,進而使煞車的力道變差,嚴重狀況下會變成沒煞車。這時候都會用金屬油管來取代原廠的橡膠油管,金屬油管是在原本的橡膠油管外層包上一層網狀的不鏽鋼材質,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要防止過度膨脹而導致煞車性能變差。 

四:煞車碟盤,煞車碟盤分很多種,有實心碟,通氣碟,打孔碟,還有螺旋翼碟盤,也包含了浮動碟。在提升制動力的方法當中,有一種最常見的就是加大碟盤,目的就是要提升煞車皮與碟盤摩擦時的面積來增加煞車力道,不過改裝煞車,加大卡鉗,加大碟盤的同時,也會使整體的簧下重量變重,降低操控性能。 

五:煞車卡鉗,煞車卡鉗目的就是要將煞車油傳來的壓力,換成是推動活塞的力道,煞車皮是靠活塞來向內擠壓摩擦煞車碟盤來創造煞車力道,所以卡鉗在整個煞車組件當中非常的重要。一般我們都會聽到有單活塞,雙活塞,四活塞,六活塞,甚至是有到八活塞,活塞數量越多,對推動煞車皮的力道越有幫助,進而讓煞車性能提升。 



一般消費者最常問的怎麼樣改煞車最省錢,或是有沒有前後順序! 其實這都直接跟你的荷包有關係,如果是最省錢的改法順序,我會建議是第一:先改裝煞車皮,煞車皮一組幾千塊到兩萬都有,所謂一組就是前面四片煞車皮,換一組改裝用的,其他煞車零件都不用動,單改裝煞車皮就會有非常明顯的煞車力道的提升,但是煞車皮要如何挑選,這部分因為車種繁多,無法一一介紹,建議是參加車友俱樂部,或是網路上搜尋自己的車種,看看其他車迷是用什麼品牌,什麼型號的煞車皮來提升。 

要注意的地方有幾個,
第一,改裝用,或是競技用的煞車皮,當你在踩煞車時會發出唧唧叫的聲音,通常力道越好,磨擦係數用高的煞車皮,聲音會越大聲,就算是在一般道路行駛,輕踩煞車時,也會叫,這部分就要看你能不能接受。不要改裝之後發現嘰嘰叫受不了,這時候老闆也不會讓你退貨,因為已經裝了!

第二,不是摩擦係數越高,煞車力道越強的煞車皮就適用你的車,因為煞車皮越利,也代表會更快地咬完碟盤,換句話說,你的碟盤壽命會變短,因為煞車皮的跟碟盤產生摩擦,當煞車皮摩擦係數越高,力道越強時,就會咬你的碟盤咬得越大力,所以有好有壞!這部分要靠自己的衡量! 

煞車皮改完,再來是改裝金屬油管,油管價格不太貴,一兩千上下,有點忘記了,因為太久沒改了,不過不會差太多,這部分是當你有連續,持續在重踩煞車的情況下,金屬油管就會產生非常明顯的效果,因為金屬油管可以保有你的油管不會變形,煞車力道也可以一直持續。 這邊會建議在改裝金屬油管時,順帶就一起提升煞車油的等級,看一下你原本使用的煞車油沸點,可以更換沸點更高的煞車油,比如說可以提升到沸點超過200度的,沸點越高,代表你的煞車油可以承受更高的溫度,換句話說,當你連續,持續在重踩煞車時,煞車油溫度相對會一直提升,這時候如果煞車油的耐溫度不夠,就會大幅降低你的煞車力道! 

再來就是可以改裝加大碟盤,增加摩擦面積,不過通常如果要走到這一步,我會建議乾脆改整組的,包含連卡鉗,煞車皮,全部一起換掉,這種改法有另一種好處,就是當你的車要賣的時候,你可以換回原廠煞車,將整組的改裝煞車在另外出售,如果是像上面說的,只改裝煞車皮,金屬油管,這時候再賣車時,通常都直接送給下一位車主,不會在另外拆賣,因為光工資就划不來了! 整組的煞車也有很多品牌可以選擇,每個品牌的煞車系統給的力道與口碑也會不盡相同,有的煞車力道給的很線性,比如說像Brembo,有些給的很靈敏,煞車力道都給在前面,像AP Racing,每個駕駛要的風格也不同,喜歡的也不同,所以建議上網多爬爬文之後,如果有相同車款的車友有改裝煞車,建議是借來開看看,再決定要選哪一種,避免花了冤枉錢!

www.ckt.hk




    Choose :
  • OR
  • To comment
沒有留言:
Write 留言